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超級任務! 1筆土地跨5代 追出800多個繼承人

  • 發布單位:行政課
  • 資料提供單位:地政局

2017-12-14 23:01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洪敬浤、鄭朝陽/連線報導

各地未辦繼承的不動產件數和公告現值都很驚人,地政士表示,這些未繼承不動產確實卡住不少都市更新案,但最麻煩的是個資法,連找尋繼承人的資料都很困難,導致這些不動產最後淪為國有財產。

桃園市府地政局經常上演「繼承追追追」戲碼,曾有一筆土地有800多個繼承人,成為近年來最艱難的任務,經過逐一審查才讓土地回歸主人,其中最困難的是「不知道這個家族到底有幾個人要繼承」。

市府地政局與八德區地政事務所曾共同辦理一筆從日據時期迄今仍未登記繼承的土地,經查發現橫跨五代、有八百多個繼承人,承辦員每天加班一個個查誰有資格繼承、誰已過世,甚至透過外交部尋找人在國外的親屬,歷經三個月才完成共同共有繼承登記。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地籍科長陳純彰表示,市府五年前展開地籍清理,要找到土地繼承人,必須先了解誰有符合直系血親卑親屬,若該繼承人死亡,則要繼續往下追查到底誰符合資格,因此最怕「族繁不及備載」。

他指出,辦理繼承登記的好處,除能讓地主取回祖產,也能活化土地,更可以增加稅收,桃園市府從民國100年迄今已標售889筆土地,靠這些土地增值稅就進帳五億元。

台中市12期重畫區以前因土地便宜乏人問津,重畫時發現有塊上千坪土地10多年來沒人繼承,主因是繼承關係複雜,甚至繼承人已死亡、移民出國,牽涉到的所有權人也多達數百人。

地政士鄭朝崇表示,目前礙於個資法,地政士想協助找繼承人是誰都很困難,但依法鄰地地主可向法院聲請指定特定律師等作為未繼承土地代管人,待公告一段時間若無人出面繼承,就可標售,所得提存法院的專戶,再過一段時間仍無人出面認領這筆錢,就會充公入國庫。